首页 > 平台动态 > 通知公告

平台动态

通知公告
首届智能集装箱标准项目申报政策解读暨标准宣贯培训班顺利开班
2018-11-07

20180917物联网1.jpg

图:培训现场

9月13-14日,智能集装箱标准项目申报政策解读暨标准宣贯培训班在贵阳圆满举行。此次培训由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主办,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流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物品编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协办。我院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深圳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上海分公司以及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等智能集装箱单位与企业的50余名学员参与培训。会议由我院物联网研究所李媛红副所长主持。

20180917物联网2.jpg

图: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物联网研究所 李媛红

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共包含开班仪式和技术研讨会、智能集装箱相关标准宣贯会与联盟标准化相关技术交流活动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20180917物联网3.jpg

图: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 理事长 周受钦

开班仪式上,联盟理事长周受钦博士提到,在全球最大范围的移动装备物联网、智能集装箱全球物联网这块,需要结合世界标准和国家标准,形成自己成熟、稳定、完备的行业应用标准体系而发力。同时希望联盟企业以及行业代表共同参与到标准的制订、统一、完善的工作中,共同成为全球移动装备物联网标准体系、全球智能集装箱标准体系的制订者、参与者、引领者,从而推动我们行业、国家和世界的进步。

随后,来自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铁铁龙集装箱物流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物联网研究室、交通运输部集装箱智能化实验室、中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成都西谷曙光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讲师就“智能集装箱标准体系构建与标准发展规划以及标准申报程序”、“特种集装箱智能化标准制定与应用”、“射频识别标准与智能集装箱问题”、“物联网标识体系相关标准”、“集装箱射频识别与冷链标准制定和应用情况”、“集装箱智能锁的相关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低轨道卫星与物联网通信NB-loT技术以及“智能集装箱设备低功耗问题” 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与讲解。

20180917物联网4.jpg

图:座谈交流

在专家演讲基础上,与会学员就培训内容中的观点和疑问进行现场答疑。更为重要的是,与会学员还就行业发展、行业难点、标准研制以及联盟工作发展建议等方面进行座谈。现场观点纷呈,交流不断。

20180917物联网5.jpg

经过两天培训,全体学员圆满完成课程内容。伴随欢快的音乐,全球智能集装箱产业联盟第一批培训证书颁发仪式隆重举行。

联盟已成立一年有余。我院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已组织企业共同举办了1次大型论坛,召开了4次标准专项会议,发布了第13项团体标准,此次培训为首次智能集装箱标准宣贯培训,不仅给与会学员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提供机会与平台,更为行业企业推广和实施智能集装箱标准,打造智能集装箱产业链和生态链奠定基础!(物联网所 李媛红、闻葵花)

20180917物联网6.jpg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