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代餐食品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1-12-06 来源:
字号 -+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身材管理,其中,部分消费者会借助代餐食品来控制体重,但代餐食品不能盲目食用,否则会带来健康隐患。

什么是代餐食品?

代餐食品是为了满足成年人控制体重期间一餐或两餐的营养需求,代替一餐或两餐,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一种控制能量的食品,其种类繁多,市场上常见的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等。代餐具有低热量、易饱腹、高膳食纤维的特点,合理食用可以有效地控制热量的摄入,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代餐食品有标准吗?

为规范市场,中国营养学会发布我国首个用于控制体重的代餐食品团体标准《代餐食品》(T/CNSS 002-2019),并于20201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对代餐食品、部分代餐食品中能量、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指标作出了相关要求,其中代餐食品的要求有:

  • 能量:200kcal≤每份能量≤400kcal
  • 蛋白质:25%≤占总能量≤50%
  • 脂肪:总脂肪占总能量≤30%,饱和脂肪酸占总能量≤10%,亚油酸供能比≥3%
  • 必须成分:

种类

每餐食品(以每餐提供量计)

最小值

最大值

膳食纤维/g

5

12

维生素A/μg RE

260

580

维生素B1/mg

0.4

N.S.

维生素B2/mg

0.4

N.S.

维生素C/mg

30

N.S.

烟酸/mg

4.6

N.S.

叶酸/μg DFE

110

N.S.

/mg

260

N.S.

/mg

50

N.S.

/mg

5

9

/mg

3

7

注:N.S.为没有特别说明

此外,标准还限定了代餐食品中可选成分的含量,包括维生素D、维生素E、钾、磷、钠等。可以看出,一份合格的代餐食品不仅可以控制热量摄入,同时也含有满足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素。不过,目前市面上的代餐食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产品营养结构不合理,建议消费者选购时注意查看营养标签,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代餐食品。

消费建议

1.不盲目食用。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对于不超重不肥胖的人来说,盲目食用代餐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尤其是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老人等特殊人群,最好不要食用代餐食品

2.不长期食用。长期食用代餐食品,普通食品摄入必然减少,食物多样性难以满足,容易出现某些微量营养素缺乏,导致营养不良;此外,大部分代餐食品为流食,长期食用会减少对口腔、消化道等的锻炼,易出现相关退行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