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泛绿光的牛肉,还能吃吗?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
字号 -+
 

部分消费者发现,从市场上买回来的牛肉或酱牛肉会泛绿光甚至五颜六色的光,这样的牛肉是变质了吗?还能不能吃呢?

一、牛肉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

肉类出现绿色或者彩虹色是一种物理现象。肉类含有铁质、脂肪及其他化合物,当光线照射被切割后的肌肉横纹结构及纤维时,会发生衍射效应,出现多种绿色、红色、橙色等对多种颜色。这种现象不仅牛肉会有,鸡肉、猪肉、羊肉等肉类中也可能出现,而且生的和熟的肉制品中都可能出现,是一种正常现象,并不意味肉质变差或存在安全问题。如果发现买回来的牛肉泛绿光,可以试着换个观察角度,如绿光变淡或消失,则为正常物理现象。

二、牛肉出现这种情况要警惕

如果肉类表面出现蓝绿色荧光,且改变观察角度颜色不会消失或变色,则肉类很可能已经被萤光假单胞菌等发光菌污染了。萤光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植物、土壤、水面等环境中,会产生水溶性的绿色萤光色素。一般来说,萤光假单胞菌对人体无害,烹煮过程也可将这种细菌消灭,但是,肉类被这种细菌污染意味着卫生情况不佳,如果还伴随着异味或肉质变差等异样情况,就最好不要再吃了。

三、牛肉消费建议

1.     通过大型商超等正规渠道购买牛肉。购买鲜牛肉时,仔细观察其感官指标,正常的牛肉应具有表面微干或湿润但不粘手、按压后凹陷立即恢复、无异味等特征;购买冻牛肉时,应选择包装完好、标识清晰的产品,避免购买解冻变软、包装袋内冰霜较多的产品。

2.     鲜、冻牛肉应尽快烹调食用,如需临时储存,可用保鲜袋或保鲜膜包装后置于冰箱冷藏,避免裸露或其他食物混放,鲜牛肉在冷藏室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