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珍惜生命,远离野生蘑菇!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
字号 -+
  随着温度回升、雨水渐多,蘑菇们又开始露头了。喜欢尝鲜的朋友是不是又蠢蠢欲动了?然而食安君要紧急叫停,路边的野蘑菇不要采、更不要吃!小命要紧!据统计,由于公众食品安全意识不足,年年都有采食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
  种类繁多的野蘑菇
  我国野生蘑菇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草原、平原、路边等地点都可能采到蘑菇,目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有毒蘑菇有400多种(其中含剧毒有致死危险的有40多种)。很多时候,无毒的蘑菇会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外观相似,极易误采误食,导致食物中毒。
  在广东地区,常见剧毒蘑菇有白毒伞(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粘盖包脚菇、簇生沿丝伞(簇生黄韧伞)。
  中毒后果可能很严重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中毒种类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以胃肠中毒型最为常见,主要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无力,严重者甚至休克。
  一旦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尽快催吐、立即就医(如有剩余,最好带上蘑菇样品)。因为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民间鉴毒方法不靠谱
  有些“采蘑菇的老司机”蜜汁自信,认为可以靠形态、气味、颜色等特征自行识别毒蘑菇。但实际上,即使是经验十分丰富的生物学家,往往也需要借助专业设备才能准确鉴别蘑菇是否有毒。敲黑板!下列民间或网传方法统统没用!
  1.颜色鲜艳的蘑菇就是有毒的?
  错!蘑菇是否有毒与颜色无关。鸡油菌、褶孔牛肝菌和大红菌等蘑菇颜色鲜艳,但美味可食;而灰花纹鹅膏、致命鹅膏等剧毒蘑菇的颜色却为灰色或白色。
  2.生长在阴暗潮湿处的蘑菇有毒,生长在清洁处的蘑菇无毒?
  错!其实大多数蘑菇都生长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包括有毒和无毒的,但是剧毒的鹅膏菌却多生长在相对清洁的林地上。
  3.流汁液或受伤变色的蘑菇就是有毒的?
  错!松乳菇、多汁乳菇掰开或划伤后会流出乳汁,美丽牛肝菌受伤断面会变蓝色,然而这些都是无毒的蘑菇。而像剧毒肉褐鳞环柄菇、有毒蝇鹅膏的断面都不会变色或流汁液。
  4. 蘑菇与银器、生姜、大蒜、大米等同煮,液体变黑则有毒?
  错!毒蘑菇不含硫或硫化物,不能与银器反应发生颜色变化;生姜、大蒜、大米与毒蘑菇同煮也不会变色。
  向野生蘑菇Say NO!
  1.为了生命安全,大家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也不要随便购买路边摆摊卖的“自家采摘的新鲜蘑菇”。
  2.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做到“三不”:不采摘、不加工、不经营来历不明的蘑菇。采购蘑菇等食品原料时要做到索证索票,确保所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未混入有毒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