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蜂蜜的“甜蜜期限”有多久?喝了过期的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字号 -+

12月15日,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曝光了同仁堂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蜂蜜行为,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不过,同仁堂随后回应称,回收的过期蜂蜜“退给蜂农养蜜蜂”,并没未流向市场……

这么看来,这件事对消费者影响貌似不大,毕竟喂的是蜜蜂。不过,过期蜂蜜到底有危害吗,蜂蜜食用时要注意什么呢?

蜂蜜有保质期吗?

蜂蜜因糖分高、渗透压高,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因此,有人认为,蜂蜜可以长期保存。但蜂蜜中仍有些微生物可以坚强的“活着”,主要是嗜渗酵母,它在合适的条件下,如蜂蜜水分含量较高且温度适宜时,可大量繁殖,发酵产生气泡,把蜂蜜中的蔗糖转化为乙醇甚至乙酸,影响蜂蜜的品质,但不影响食品安全。在现行的蜂蜜国标(GB 14963-2011)中,嗜渗酵母也是有限量规定的。

根据GB 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规定,除了酒精度≥10%的饮料酒、食醋、食用盐、固态食糖类和味精外,其他预包装食品都该标示保质期。因此,市面上合规的预包装蜂蜜,都是要有保质期的,一般为18-24个月。

万一喝到过期蜂蜜怎么办

根据食品安全法,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能再销售,必须下架。此次过期蜂蜜,同仁堂的回应也是并未流入市场。但是万一喝到家里的过期蜂蜜到底有什么危害呢?其实,过了保质期的食品不等同于有害食品,有些食品过了保质期后可能会导致安全隐患,但有些食品发生的主要变化是感官品质变差,并没有食品安全风险,仍可继续使用,例如某些果汁、饮料以及一些脂肪含量不高的干粮谷物制品等,只是过了最佳品质期限,未必已经变质,可以降级作饲料等。

就拿蜂蜜来说,过期的蜂蜜可能会因为嗜渗酵母发酵产生轻微的酸味、酒味,导致口感不好,但并不影响食用安全性。因此,不小心喝了刚刚过期的蜂蜜,喝完身体没有异常,就不用过分担心。

不要迷恋“生鲜蜂蜜”,当心中毒

前面提到,刚过期的蜂蜜一般并没什么危害,但有种蜂蜜却存在风险,那就是生鲜蜂蜜,也称“土蜂蜜”。由于蜜蜂采蜜时会经过“长途跋涉”, 蜂蜜的蜜源往往来自多种植物,甚至可能包括有毒植物,这就导致生鲜蜂蜜可能含有天然毒素;此外,生鲜蜂蜜还可能含有致敏物质(如花粉),因此,食用生鲜蜂蜜可能有中毒或过敏的风险,严重甚至可导致死亡。

而生鲜蜂蜜在加工过程中,蜂蜜生产商往往把大量不同蜜源的蜂蜜混合在一起进行加工处理,从而稀释了毒素;同时会把蜂蜜中的全部或大部分花粉颗粒和微小颗粒去除,安全性大大提高。因此,还是不要迷恋“土蜂蜜”,正规商超售卖的生产加工过的蜂蜜更安全。

蜂蜜储存、食用正确姿势

1

低温储存会加速蜂蜜结晶,建议将蜂蜜密封储存在阴凉通风处,开封后尽快食用

2

冲调蜂蜜避免使用过热的水,以防破坏本身的营养成分

3

蜂蜜有可能被肉毒杆菌污染,应避免给一岁以下婴儿喂食蜂蜜,因其消化系统尚未完全发育完善,进食蜂蜜有肉毒中毒的风险

4

蜂蜜主要营养成分为果糖和葡萄糖等游离糖,糖分除了为身体提供能量外,并无其他营养价值,建议不要过量食用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