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台风过后,冰箱里的食物也要妥善处置了!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字号 -+

听说,周一的深圳,

上班之难,难于上青天!

但,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对上班的向往!

上班有风险,搬砖需谨慎

作为抗台风经验丰富的广东人民,屯粮当属台风天必干的一件事。每当台风来临,各大商场的货架准被扫空。

可是台风快速过境,许多储存的食物还没吃完。

剩下的食物该如何储藏呢?

肉类最好分类放冷冻或冷藏 

生熟肉(畜禽及水产)制品要分开存放,分别用保鲜袋或保鲜膜装好,根据食用需要放到冰箱冷藏或冷冻室中,解冻时最好在冷藏室中进行,缓慢解冻可更好保持食物口感。

米面类储存要远离潮湿水汽

主食类的储存一定要避开水汽,否则容易受潮发霉。发霉大米可危害健康,请勿食用发霉大米;大米生虫则属自然现象,将虫卵淘掉,按正常程序冲洗煮熟即可。大米采购应该选择真空包装的袋装产品,少量多次,并且选择证件齐全的商超购买知名品牌产品。

叶类菜要尽早食用

冰箱叶菜贮存时间以2天为宜,瓜菜和茎菜以5天为宜,热带蔬果最好别放冰箱。削皮或切开的水果4℃左右冷藏,防止交叉污染。

停电后,冰箱中的食品仍能继续食用吗?

当电力恢复后,须检查食品是否可安全食用,食品在下列情况下可在彻底煮熟后食用:

停电时间不超过 4 小时,且冷藏与冷冻设备的柜门保持关闭,留意冰箱冷藏格的温度应显示在 5℃以下、冷冻格则显示为-18℃或以下;经检查后可安全食用的食品,应赋予“先用"标记,并继续冷藏贮存及尽快食用。

食品在下列情况下应弃掉,不应继续加工、出售或食用:

有腐烂迹象、感官性状异常或怀疑已变坏的食品;

贮存在停电时间超过 4小时的冷藏设备中易腐坏食品(如肉类、海鲜、奶类和奶类制品、切开的瓜果及已煮熟的菜肴等);

食品弃掉后,应先对冷藏和冷冻设备内外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再重新放入食品。

注意:若没有在适当温度贮存的食品,尽管其后再经过加热处理,进食该食品亦可能引致食物中毒。

建议

1

受停电、水浸影响的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消费者不宜食用,并应妥善丢弃,避免危害他人健康;

2

食品企业切勿加工、出售或食用外观异常、已腐败、包装破损或可能被水浸过的食品;所有接触食品的用具、设备、食品制作区、食品贮存区及用餐区在使用前应彻底清洁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