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更多资讯

食药安全
食药安全
服务专栏 食药安全 资讯与通知 科普资讯

以后还能愉快滴吃辣条吗?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
字号 -+

近日,湖北省食药监局一则食品抽检通报称,卫龙辣条被检出“禁用物”-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被判定为不合格食品。

随后,卫龙发布声明称,公司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调味面制品》生产,该地方标准现行有效,因此市场上执行该标准的产品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明真相的看官们可能已经懵了,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危害大吗?卫龙辣条到底合规吗?

此次事件的安全风险有多高

山梨酸钾和脱氢乙酸钠是常见的合法食品添加剂(防腐剂),根据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国家标准规定,可以广泛应用于面包、糕点、腌渍蔬菜、熟肉制品等多种食品中,但辣条所属食品类别不在使用范围内。国家在批准这些食品添加剂的时候都经过了严格的风险评估,消费者无需过于担心。它本质上不是食品安全问题,而是标准适用性问题。

企业所称的目前辣条生产

没有国家标准的说法并不准确

原国家食药总局相关文件已明确要求,调味面制品(辣条)纳入“方便食品”实施许可,作为单独单元,生产许可证内容为“方便食品(调味面制品)”,2017年原国家卫计委也发布过类似的公告规定。今年5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中也明确规定: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应符合GB 2760中方便米面制品的规定。按现行的国家标准体系,辣条是不允许使用这些防腐剂的。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味面制品》(征求意见稿)截图

而企业目前所执行的地方标准DB41/T 515-2007《调味面制食品》中:辣条却可以参照糕点、膨化食品类别,这样的话就允许使用了。

DB41/T 515-2007《调味面制食品》截图

但是当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矛盾时,应以国家标准为准的。地方标准应及时随着国家标准进行调整。而企业也应随时跟踪、了解国家标准动态,如果生产工艺中确需使用这类添加剂,则应及时向相关部门申请扩大添加剂使用范围,获得批准后再进行规范生产。

保持均衡饮食,更有利于健康

辣条因其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广大儿童、青少年青睐。但是,市面上的辣条产品普遍存在高盐、高油、高糖等健康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从健康的角度而言,国家提倡“三减”(即“减盐、减油、减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建议饮食中应少盐、少油、少糖。因此,建议消费者保持膳食平衡、清淡口味,在零食的选择上,优先选择新鲜水果、酸奶、坚果等营养价值高、相对健康的食品,尽量少吃重口味食品。